Blacky⚡️

吉原夜雨(十五)

看见了大家的留言,

有个姑娘给了很高的评价

看得我脸烧烧😳

不过大家喜欢就是最开心的啦

我会努力更的💪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夜色由深到浅,堂本刚的泪痕在脸上斑驳纵横。夕雾太夫捏着烟斗坐在堂本刚身后,靠着偌大的鱼缸,默默地看着他。

现在已是下午,自她进来起,这个人的哭声就没断过,以为是受了什么委屈,凑近一看才发现是梦里的呜咽,拿起他手边已经完成的腰封。金丝线绣的名字上干涸着深色的血液,她皱了皱眉头,有些心疼地替他抹去眼泪,又望了一眼被垫在脸下伤痕累累的手,突然觉得自己不该让那堂本光一出现在堂本刚的生命里。

“光一…”

也许是察觉到了人气,堂本刚从睡梦里醒来,迷迷糊糊地冲着她软糯沙哑地唤着那个名字,过多的迷恋与优柔令她心酸。

“つよし…”

她轻声唤他,伸手抹去他眼角的泪水。

“你在等什么?”

堂本刚看了一眼窗外,瓮声瓮气地说,

“我在等光一…”

“他会来么?”

“他会来的…他说了要我等他…”

太夫叹了口气,走向放着药水纱布的矮柜旁。

“那他怎么还不来?”

也许是被她戳到了痛处,梗着脖子望着窗外的人抖了抖,晾在凛冽的寒风下像一只濒死的薄蝉。

她突然好像看见了自己,年轻时明媚动人的眼眸用来为那个人流泪,鲜活艳丽的身姿用来为那个人蜷曲僵直,她也曾在这样的日子里,攥着一句单薄的誓言甘之如饴冷暖煎熬。

喑哑断续的船铃于她是天主的救赎,而吉原逐渐熄灭的夜又是她一天的无疾而终。

她为了一个人在希望与失望里沉浮,她为了一个人付出了所有的热爱与不安,她为了一个人放弃了自己,忘记了姓名。

然后,她得到了一句抱歉,收获了一棵再未开花的樱树和每个寒冷刺人的春天。


“他可能是有事,可能是伤又痛了,我得乖些,多体谅他些…”

他揪着衣角,话语里拖着忧郁,和以前的她一样,掩着心疼编着一条条浅薄纤弱的谎言,等着被那个人的背影狠绝斩断。

“那你呢?他何时来体谅你?”

端着药水和绷带走到堂本刚身边,抓过他的手,凝着暗色的血液,綴在布条上像是那年随着眼泪一同落在伤口上的染井吉野。

她不是不让他去爱,只是这吉原究竟能在哪里找到爱?踏入吉原的人全非善类,走入花街游廊的更是无情,他们寻找着美好与欲望,又享受着即时短暂的快乐缱绻,然后一次又一次轻巧地转身离去。对于游女来说的铭心刻骨的爱恋,有时不过只是恩客的一句醉酒玩笑。

布条下拆出一双密布针孔的手,她轻轻地拂过那双僵硬的手,小心地给它们上药。堂本刚是她自小带在身边的孩子,说是做侍从,她从不舍得让这孩子做些许重活,连教的也都是些文墨绣活,何时让他受过这些苦。堂本刚给堂本光一哭着换药心疼他受苦,她此刻又何尝不是这种心情呢?

她有些后悔,后悔放任堂本光一的介入,后悔自己太过天真,她以为堂本刚不过是孩子脾气,相处几天便能淡去,而如今反倒是茶不思饭不念地天天想着那个人。那天堂本光一讲的义正严辞,不过也只是小孩子心性,顾此失彼,自作主张。

这不该是结果。

她伸手抚上堂本刚失神的小脸,瘦削的脸庞棱角硌着掌心,她轻叹着,很久之后,她说,

“つよし,我说过,你可以爱他但不可以相信他。

“在这里值得你为之改变的,只能是你自己。”

很久之后,像是用尽了全身气力,她望向堂本刚,眼神浓重像一片大雾,

“去找他吧。”

拨开吉原缭绕袅娜的烟幕,脱下吉原里伪善腻人的假面,去看看外面真正的世界,去感受外面真正的冰冷。

去认识那个真正的堂本光一。




老旧的船只在水中吱呀前进,堂本刚抱着怀里的腰封,回头望着渐渐远去的吉原。

这是他第一次离开这个地方,他曾想过有一天离开吉原的样子,六岁时他觉得他是逃出去的,十岁时他觉得他是跟着太夫一起离开的,十五岁时他想可能离不开这座夜城。

而现在,一切幻想都不成立,他乘着船只,像那个人一样,要去寻找他了。揣着甜蜜揣着忐忑,他的心跟着船只一路颠簸,找不到落脚点。

江户里吉原有些距离,只是不过多时,江户的热闹繁华就顺着河水一同晃荡起堂本刚的心。

与吉原下午时分的冷清不同,江户此时正值新春,即便是太阳偏西也依旧是人潮涌动。与吉原的花团锦簇相似,只是多了几分严肃规矩,少了几分自由轻快。给船夫付了钱,堂本刚张大了嘴巴,踏上了这片比之吉原更加繁华的土地。沿街都是向外摆出的摊位,卖着各式各样他没见过的玩意,堂本刚在这些摊位前不住停留。

“小少爷,您要买什么?”

笑得和蔼的店主声音甜的像是他正在卖的糖块一般,与吉原糖店里的老板有着相似的气息。

“我想要这个,可是没钱,能尝一颗么?”

鼓起勇气说出了自己的为难处,只是一听他没有钱,店主的笑容就像是浸到水里的油彩,全数脱落。

“没钱还看什么看,滚!”

粗声的呵斥好像上一秒的和善只是幻想,被他喊得心底一凉,堂本刚忍着委屈,快步走开。人群拥挤喧闹地令他窒息,错综的地形令他手足无措,四周的人们明明带着笑意却并不开心,看似热闹非凡的江户城不过是伪装堆砌而成的薄纸油画,一场大雨便能看见撕毁。

这里的人心比铁更冷,比鬼神更可怕。

“光一…”

他紧抱着怀里的腰封像是抱着一块浮木,天色渐沉,江户与吉原一样不愿入眠,街头人头攒动,堂本刚在人潮中颠簸,他低着头,把那个人的名字当成救命的魔咒。而下一秒,锣鼓惊响,人群静止四散,堂本刚再次抬起头时,发现自己难以发声。


评论(12)

热度(70)